高堂镇2019年工作计划

2019-09-06 10:45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2019年工作计划

        2019年是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我镇加快高质量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做好2019年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镇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提振精神、加压奋进,争取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

         2019年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新的一年,力争全镇工农业生产总值增长8%,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增长20%以上,规模上工业产值比去年略有增长,本级财政一般预算收入有所增长;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为完成上述目标任务,着重抓好以下工作:

    (一)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提升镇域发展实力

        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抓手,推动产业融合、转型升级,建立横向和纵向的产业配套体系。一是优化第一产业。深入实施11000亩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建设项目和果林场、西林村水田垦造项目,全面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借助传统产业“高堂菜脯”的特色产业优势,鼓励企业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倡导绿色发展理论,提高产品质量和品位。加强品牌宣传推介力度。利用高堂大道两侧路灯杆制作公益宣传广告牌,打造高堂菜脯宣传一条街。因地制宜发展“互联网+”经济,积极搭建各类电商平台,加强物流配送点、名优产品交易中心等工程建设,推动电子商务进农村,实现我镇特色产品网络化营销。二是做强第二产业。全方位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力争有一批企业落户我镇,成为带动全镇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二是做大第三产业。培育发展以百丈埔古战场遗址公园、金光寺、古祠堂为代表的文化旅游景观。通过旅游促进餐饮、住宿、购物、娱乐等现代服务业发展,加快物流和商贸业的发展,不断提高第三产业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

    (二)以环境优化改造为关键,努力提升镇村品位

        一是不断释放生态优势。严格落实河长制有关工作,深入推进河流沟渠整治提升工程,进一步强化制度体系建立和管理人员配备;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严格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区域限定及污染治理;严格落实企业环保“三同时”制度,全面贯彻实施新《环保法》,加强对重点企业和行业监管,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加大小散乱污企业查处力度。全面落实河长制,清理、整治牛蛙养殖、畜禽养殖和“散、乱、污”企业,坚决打好环境污染整治攻坚战。

        二是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加大镇容环境、市场秩序、出店经营、户外广告、建筑垃圾、违章建筑治理力度,完善公共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户清扫、村清运、镇处理”的工作机制,持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做好污水处理PPP项目选址、埋管网协调工作,实现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结合“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实时跟进军寨等10个村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严把质量关,力争通过验收。

    (三)以保障群众利益为基础,不断推进民生建设

        一是加快脱贫攻坚步伐。全面落实贫困人口“三保障一兜底”政策,加快推进到村到户产业扶贫、智力扶贫、健康扶贫、金融扶贫等工程实施进度,确保各项帮扶措施尽快落实到位;压实扶贫工作队队长、帮扶责任人责任,严格按照“工作到村、帮扶到户”的总要求,落实帮扶责任人入户走访制度,提高“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定点帮扶成效。进一步完善脱贫攻坚责任体系,签订年度脱贫攻坚责任书,传导压力,压实责任。严格落实督查巡查制度,发挥督查巡查的倒逼作用,确保实现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

        二是统筹社会事业发展。牢固树立“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追求理念,进一步加大民生方面投入。加快推进站前广场配套建设、疏站北路、西林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达和窄路基路面拓宽改造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统筹兼顾,协调发展文化、教育、卫生和群众工作,促进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继续夯实计生工作基础,提高满意度建设;继续完善城乡低保、大病救助等社会福利工作,完着力开发就业渠道,广泛开展创业就业培训;积极宣传发动和适龄青年摸底,加快兵役登记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人民团体开展工作。

        三是创新社会综合治理。继续巩固“平安高堂”创建工作,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完善机制,扎实开展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双提升工作。关口前移,重心下移,主动作为,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驱邪气,扬正气,铁腕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化重点人群管控。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健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强化重点领域安全生产检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以党建引领为核心,持续凝聚发展合力

        一是统一思想,提升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水平。坚持以开展“基层党组织提升年”规范化创建活动为契机,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引导党员准确把握其精神内涵和实质,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抓党建、打基础、苦练基本功”的发展格局上来,进一步夯实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增强党建工作发展后劲,全面提升党建工作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水平,力求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有新收获,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有新成效。

        二是强化培训,提高基层党员思想素质。坚持把党员培训作为提高党员素质的重要途径,发挥镇委党校培训主阵地作用,切实加强对党员轮训与培训工作的组织。从实际出发,妥善处理工学矛盾,统筹安排培训时间,有针对性地抓好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和新党员的轮训工作。

        三是夯实基础,力促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对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会议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扎实搞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建设;严格党建工作责任制,确保工作落实,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动力引擎。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方式,打造党建工作新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