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平县社保局2017年工作计划

2019-09-06 10:51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2017年,我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中央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坚持以建立更加高效透明的社会保险经办管理服务体系为目标,着力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依照社会保险法律法规、政策做好社会保险经办业务,严格管理好社会保险基金,全面提高社保经办管理服务水平,确保各项社保业务工作稳步开展。

   (一)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根据市人社局《转发关于印发广东省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费征收暂行办法的通知》(潮人社〔2016259号)通知精神,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费征收相关业务经办工作。

   (二)配合县人社局、地税局做好社保扩面宣传工作,促进各项扩面任务的完成。加强与县人社局、地税局的沟通协作,做好职工社保扩面征缴工作,依法推进全员足额参保,切实提高社保基金收入。推动以新参保人员和已参保人员的参保缴费续缴为重点,加强宣传,转变城乡居民缴费习惯,鼓励城乡居民主动参保缴费,巩固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险覆盖率,努力实现应保尽保。

   (三)继续做好社保基金的监管工作。一是不断完善业务流程,严控业务经办风险,确保社保基金的安全运作。根据上级部门的督查方案,结合本局实际开展内控自查,及时总结存在的不足,堵塞经办管理漏洞,完善相关制度和经办流程,防控基金运行风险。二是做好一次性补缴社保费人员的参保审核工作。通过参保缴费信息审核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对参保人补缴社保费和视同建账的信息资料进行严格审核。三是组织开展享受养老保险待遇人员的年度资格验证工作。对于逾期没有进行资格验证的人员,按规定暂停发放养老金。四是加强对定点医疗机构的监督管理。合理调配人员,定期或不定期到各定点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进行巡查,对就医参保人的情况进行抽查,杜绝各种违规情况的发生,确保医保基金的合理支付。

   (四)做好2018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申报参保、缴费、信息校对录入工作。协调好与县残联、县民政局、县扶贫办的工作衔接,力争困难群体无一遗漏参保。

   (五)做好社会保障卡在社会保险业务经办中应用的相关工作。结合社会保障卡的发放和应用,推动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实施。

   (六)做好各项社保待遇落实,逐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一是落实待遇调整政策。做好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等待遇的调整工作,及时发放相应的社保待遇。二是及时做好待遇申领的审核结算给付。

   (七)做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相关工作。一是做好数据清洗工作,为省集中系统的数据迁移工作做好准备。二是做好全民参保登记工作。根据上级部门的统一部署,制订工作方案,组织各乡镇登记经办人员进行培训,全面开展调查核实登记工作,为实现我省社保数据全国联网和动态管理提供支持。

                                          饶平县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

                        2016年1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