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平县交通运输局机构职能

2023-05-23 11:19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一、单位职责

饶平县交通运输局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县有关交通运输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和规章,加强交通运输领域党的建设工作,加强交通运输系统人才建设;负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协调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战略、专项规划和年度计划;指导开展公路、水路行业有关体制改革工作;指导、协调综合交通枢纽的规划、建设和管理。

(二)承担道路、水路运输市场监管责任,负责城乡客运及有关设施规划和管理工作,负责出租汽车行业管理工作,负责路政、运政管理,负责水路(内河,下同)运输、水路运输服务的行业管理工作。

(三)负责协调政府拨款的公路建设资金的监督和管理,协调或参与交通建设资金的筹集,负责局管交通资金的拨付和监管。

(四)承担公路、水路建设市场监管责任,组织协调公路、水路有关重点工程建设和工程质量、安全生产及造价的监督管理工作,负责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维护管理,承担有关重要设施的维护管理。

(五)负责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

(六)负责公路、水路行业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组织实施重点物资和紧急客货运输,负责全县重点干线路网运行监测和协调,负责和参与交通战备工作。

(七)指导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指导、监督交通运输行业技术标准和规范的实施,指导交通运输行业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工作。

(八)组织、协调和参与管理公路、水路交通行业利用外资工作,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工作。

(九)指导和监督乡镇交通运输的业务工作;管理属下事业单位。

(十)负责协调中央或省、市垂直管理的民航、铁路、邮政、海事、港口、航道、航标等管理机构的涉地相关工作。

(十一)承办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内设机构

饶平县交通运输局设下列11个内设机构:

(一)人事秘书股

负责文电、会务、机要、档案等机关日常工作;承担信息公开、保密、信访、政务公开、对外宣传、行政后勤管理和协调机关政务等工作;负责局机关和指导所属单位的党建工作和人才培育工作;牵头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负责局机关和指导所属单位的安全保卫工作;负责局机关和指导所属单位的人事管理、机构编制、劳动工资、社会保险、教育培训、党群、纪检、监察和离退休人员服务等工作;按规定管理所属单位领导干部;协助有关部门做好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评审和工人技术等级考核评审工作;办理出国(境)人员的有关报批工作;承担交通法制工作,指导交通运输系统依法行政和普法教育工作。

(二)基建规划股

组织编制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及公路、水路发展战略、专项规划和年度计划,参与民航、港口、航道地方铁路、轨道交通、物流业等协调工作;承担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后期评价工作及有关规划的审核工作;参加有关交通工程设施的勘察、设计鉴(审)定和竣工验收;承担公路、水路建设市场的监督管理;承担交通基础建设工程质量、造价监督、工程定额管理工作;承担县管建设项目设计、施工许可审查审批和省管、市管项目施工许可审批初审工作;组织县管重点交通建设项目的竣工验收;指导和监督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工作;承担公路、水路交通行业利用外资工作及对外交流与合作工作;拟订县国防交通保障计划,组织国防交通保障队伍,为本地区内的军事行动和其他紧急任务组织交通保障;按照国家国防交通工作的要求,规划县国防交通网络布局,对县交通建设提出有关国防要求的建议;承办上级国防交通主管机构和县交通战备办公室的其他日常工作。

(三)养护管理股

按公路养护技术规范和操作规程,负责公路、桥梁养护的监督管理;负责审核上报及监督、检查分级管理范围内的路面大中修、水毁预防及修复、公路安全保障、危险路段改善、危桥加固改造等养护专项工程项目;负责文明样板路的评选审核工作;负责交通量的调查工作;负责路况登记及上网公布工作;指导公路绿化工作;做好养护工程的技术档案管理工作。

(四)路政管理股

负责辖区内国、省、县道公路路政管理、巡查管理工作;指导和监督乡镇公路路政管理工作;组织实施路产路权管理,负责公路路产路权登记和档案管理等工作;检查、制止各种侵占或者损坏路产路权和危及公路安全的行为;监督管理全县公路交通标志、标线的设置。

(五)运输管理股

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道路、水路运输管理的政策法规;拟订本县道路、水路运输管理有关规定及发展规划;负责具体实施道路、水路运输管理工作;负责运输车辆的运力投放及线路管理;负责道路客货运输、营业性客货运输站(场)、汽车租赁、运输服务业的行业管理;对客运站和进站经营车辆的经营行为实施指导、监督、检查;负责运输业、运输服务业的行业管理;组织实施重点物资、紧急物资的公路和水路运输;会同有关部门培育和发展道路、水路运输市场以及参与涉外道路、水路运输管理工作;负责机动车驾驶学校、驾驶员培训的行业管理;负责车辆综合性能检测和机动车维修行业的管理;配合做好运输安全工作;负责辖区内货物运输治超源头监管工作;组织节假日旅客运输工作;协调外贸货物运输,会同有关部门培育和发展道路运输市场;协调地方涉及民航、铁路等接驳道路运输的相关工作;负责渡口、渡船的改造管理工作;协助管理交运输有关经费的统筹使用;负责公路水路运输信息的统计、汇总、分析和管理工作;协调中央、省、市垂直管理的航道、航标、邮政部门的涉地相关工作。

(六)安全技术股

组织拟订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管理规章制度并监督检查执行情况;指导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的管理工作,监督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组织、指导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的宣传教育工作;按规定组织或参与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承担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事故统计上报工作;拟订交通运输行业科技、教育、信息化发展规划、计划和措施并指导实施;负责局机关信息化建设、管理工作;组织重大交通科技项目攻关、科技项目交流合作及新技术推广应用;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公路、水路交通无线电管理;指导交通运输行业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等工作。

(七)财务审计股

贯彻实施交通运输行业财务、审计法规,拟订实施交通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制度;组织编制部门预、决算;承担交通经费、外汇信贷以及利用外资有关的财务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管理交通专项资金,负责局管交通资金的申请拨付及使用监督;管理各种有关收费票据及有价证券,协调有关经济事项;承担局机关财务工作负责局机关及所属单位的国有资产监管和内部审计工作。

(八)政策法规股(加挂饶平县交通运输局综合行政执法指挥中心牌子)

负责组织起草有关规范性文件;承办有关规范性文件的审核、协调和发布工作;承担行政处罚案件核审工作;参与有关行政复议,承担行政应诉、行政赔偿和听证等工作;协调本局执法大队工作;承担交通法制工作,指导交通运输系统依法行政和普法教育等工作。人事秘书股不再承担上述有关工作。

(九)第一至第三执法大队

负责辖区范围内道路运政、水路运政、公路路政、航道行政、港口行政、工程质量监督等方面的行政执法工作;负责辖区范围内对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遵守交通运输法律、法规、规章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依法纠正和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并对违反交通运输行政管理秩序的行为实施行政强制和行政处罚;统筹组织、协调全县交通运输行业的专项整治,查处违章案件;协调跨区域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工作;承担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相关的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及监督检査职能。各执法大队的管辖范围:

第一执法大队(加挂饶平交通稽查站牌子)管辖范围为柘林、大埕、所城、黄冈、海山、汫洲、钱东、高堂等镇;第二执法大队管辖范围为联饶、樟溪、浮滨、浮山、东山、新圩、汤溪等镇;第三执法大队管辖范围为上饶、饶洋、新丰、建饶、三饶(含韩江林场)、新塘等镇。

三、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潮州市饶平县饶平大道中段

办公时间:工作日8:30-12:00;14:30-17:30

邮政编码:515700

负责人:杨振歆

联系电话:0768-7801716

传真:0768-7801657

电子邮箱:rpjtjr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