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 林文锋督导农村“三资”清理整治和村级换届工作

2020-08-12 10:09
来源:潮州日报饶平版编辑部
【浏览字体:

  日前,饶平县委书记林文锋前往新丰镇调研督导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清理整治和村级换届等工作,强调要以“三资”清理整治工作和村“两委”班子换届选举为契机,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推动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实现乡村振兴。

  在新丰镇三中村,林文锋听取了三中村、新丰镇“三资”清理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存在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的汇报。

  林文锋指出,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清理整治是深化农村社会治理、维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群众权益的重要举措,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现实需要。各级各部门必须深刻认识农村集体“三资”清理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狠抓落实,确保整治取得实效。要做细做实摸排清理工作,做到家底清楚。要加强指导督促,对村集体资产资源实物和台账、合同进行摸排核对,全面掌握,做到产权明确,现状清楚,建立农村集体产权管理制度,使违反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的问题得到彻底解决。要以农村集体“三资”清理整治为契机,加强村两委干部队伍的建设,净化农村政治生态,促进农村改革社会稳定,实现乡村振兴。

  在新丰镇新光社区,镇和社区分别汇报了村换届工作的分析研判和对策。

  林文锋指出,村(社区)组织换届选举是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基础性工作,这次村(社区)组织换届面临书记主任“一肩挑”、交叉任职等新情况、新特点,镇村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换届工作的新要求,充分认识此次换届的复杂性和特殊性,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真正把工作抓好。要及早谋划,摸准摸透村情民意,深入了解百姓心声,把村民认可的好干部人选推选上来;要通过群众口碑和干部实绩多层次、多角度考察识别干部,让村干部成为发展的带头人;要依法规范,严格执行法律规定,确保程序合法实现选举民主,坚决制止违法违规行为;要激发村(社区)带头人干事创业的动力,确保换出好班子、换出好风气、换出新面貌,为村、社区发展注入新活力。

  调研期间,林文锋还前往县瑞峰实验学校实地检查学校建设情况,强调要按时按质完成工程建设,早日为北部山区的学子提供优质教育。

  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瑶以及县直有关单位领导等参加活动。                                           (张晓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