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抓实干 着力推动我县水产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08-11 23:29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今天上午,县委、县政府召开全县推动水产产业高质量发展动员部署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分析我县水产产业形势,对新发展阶段水产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动。市委常委、县委书记陈跃庆参加会议并作讲话。

  陈跃庆指出,近年来,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部署要求,网箱规模养殖持续发展、渔港基础设施持续提升、产业园建设持续向好、扶持企业力度持续加大、渔船监督管理持续强化,有力推动水产产业迈出高质量发展坚实步伐。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推动水产产业高质量发展是筑牢粮食安全底线的使命任务,是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的重要抓手,是实现饶平经济腾飞的现实需要,用长远的眼光和扎实的工作把水产产业发展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

  陈跃庆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对标对表《饶平县水产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年)》的总体目标、发展定位和任务分工,一项接着一项干,一年接着一年推,高质量发展水产产业体系。要着力发展水产种业,深化与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南海水产研究所等科研单位的合作,主动对接引进大企业,推动种苗生产基地高质量加快发展。要着力发展现代养殖,谋划发展深水养殖技术,优化升级传统网箱养殖模式,加快推进陆地养殖池塘升级改造,学习推广工厂化养殖技术。要着力发展深远海捕捞,动员渔民利用好金融机构、政府平台等多方资源,发展大马力中深海钢质捕捞渔船,推动海洋捕捞从“浅海”走向“深海”、从“近海”走向“远海”。要着力发展水产精深加工,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引领作用,加快建设现代化水产产业园,加大对水产精深加工企业的扶持力度,助力企业健康发展。要着力发展水产电商冷链,充分发挥潮州临港产业转移园(小红山片区)集聚作用,协同发展农村电商和冷链物流,为全县水产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陈跃庆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任务,细化措施分工,严格督查考核,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要强化宣传引导,广泛宣传我县推动水产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引导全社会参与和支持水产产业发展。

  

  县委副书记、县长雷伟平主持会议,要求各镇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好《行动方案》的各项要求,全力以赴推动饶平水产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在强链延链补链上下功夫,以构建水产种苗体系、现代养殖体系、精深加工体系、电商冷链体系为抓手,发挥预制菜、水产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作用,着力引资金、提技术、扩规模、抓规范、强品牌,推动水产产业优化结构、提质升级,促进水产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会上,副县长陈永楷就《饶平县水产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年)》作解读。

  据了解,《饶平县水产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年)》,提出了到“十四五”收官之年总产值达到300亿元的总体目标,明确了打造“粤东优质水产种苗繁育基地”“粤东现代水产养殖示范基地”“粤东特色水产精深加工基地”“粤东龙头水产电商集聚基地”“粤东特色水产滨海旅游基地”“五大发展定位”,并围绕总体目标和发展定位提出了4方面重点任务、16条具体工作措施,是我县“十四五”期间推动水产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任务书和路线图。

  县领导詹松辉、黄汉成、王瑶、黄子鸿、刘壮辉、陈俊生、陈永楷和饶平海关、潮州港口海事处、潮州边检站、潮州海警局、潮州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的有关领导,县有关单位负责同志,沿海各镇党委书记,县水产协会负责人及企业、养殖大户代表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