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平县召开2020年度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会

2020-08-21 11:36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为深入推进“七五”普法规划全面实施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助力法治饶平建设,8月20日上午,饶平县2020年度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会在县政府5楼会议厅召开。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县普法领导小组组长黄振海出席并作讲话。

  本次评议活动邀请了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普法专家、律师代表和基层代表组成评议团,对县公安局、县交通运输局、县税务局和县烟草局等4个单位的普法履职情况进行评议,在完成对评议对象实地考察的基础上,组织召开履职报告评议会,综合评定履职报告单位的评议等级。

  评议会上,县公安局、县交通运输局、县税务局和县烟草局依次作了“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内容涵盖普法责任制机制建设、系统内学法用法、开展社会普法宣传、创新普法形式和宣传成效等方面的工作情况。随后,评议团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原则,结合实地考察情况,逐一提出点评意见和工作建议,并进行评分。最终,4个评议单位均获评“优秀”。

  会上,黄振海对各评议单位普法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他指出,2020年是“七五”普法的收官之年,各单位要认清形势,明确任务,以本次“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为契机,对标对表全国“七五”普法规划总结验收标准,对当前普法工作进行全面分析总结,补短板,强弱项,认真做好“七五”普法收官迎检准备工作。他强调,今年也是乡镇机构改革之年,其中的重点是下放到乡镇一级的行政执法权应该“宜放则放”,这意味着乡镇的职权和责任将进一步增大,如何推进依法行政、依规行政将面临更大的挑战,各镇领导要从人员结构、培训、办公场地和机制建设等方面着手进行谋划,更好地推动基层的执法、普法工作落实落地。他指出,此次评议会对我县推进普法工作起到有力的引领、示范和促进作用,各镇各部门要深入学习借鉴4个参评单位的普法工作经验和做法以及评议团的意见建议,深入推进我县普法工作迈上新台阶。

  最后,黄振海就进一步落实饶平县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进我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向纵深发展提出建议: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普法责任制重要意义。各部门要统一思想,围绕已确立的目标做好新时期的普法工作,要以“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和“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出发点和着力点,强化工作举措,切实增强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是要压实主体责任,推动普法工作落细落小落实。各部门要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要求,强化部门普法主体责任,努力做到“四个坚持”,即坚持普法工作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坚持系统内普法与社会普法并重,坚持条块结合、密切协作,坚持从实际出发、按需普法、注重实效。要不断创新普法理念、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探索新技术、新媒体在普法工作上的运用,不断提升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三是形成长效机制,奋力开创普法工作的新局面。要持之以恒地推进“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形成工作制度和规范,不断扩大社会参与度,推动普法责任制落实。各部门要认真按照《普法责任制实施意见》,明确职责任务,强化组织保障,将普法工作由主管部门的“独唱”,变成各部门的“合唱”,从而推动形成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大普法”格局。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树光,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局长吴俊楷及县普法领导小组其他副组长,县“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单位分管领导,各镇分管政法副书记及县普法办工作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