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微知著 未雨绸缪 安全度汛 饶平县部署汛前三防工作

2020-04-20 16:04
来源:潮州日报饶平专版编辑部
【浏览字体:

     “当前正处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刻,容不得半点马虎,来不得半点松懈。各级各部门要时刻绷紧防汛减灾工作这根弦,抓早抓实防汛各项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全县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坚实保障。”这是县委书记林文锋在4月15日召开的全县汛前三防现场检查会上所做的强调。

      全县汛前三防现场检查会之前,县委书记林文锋,县委副书记、县长陈跃庆,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童益民、县政协主席詹松辉,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瑶,副县长庄英楷等到在建的东风埭二十孔及十孔水闸重建工程实地检查,并听取县水务局有关情况汇报。

      随后在县大会堂召开的会议上,林文锋指出,今年来,各级各部门在扎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同步落实落细汛前各项防御措施,一批汛前隐患问题得到有效整治,一批水利工程提前修缮加固,防洪抗灾能力明显提升,为饶平防汛工作打下较好基础,但不能因此放松警惕,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汛期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各项防汛工作任务面临新的挑战,各级各部门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决不能麻痹大意,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高度自觉,全力抓好防汛各项工作,切实做到准备充分、防范科学、应对有效,确保疫情防控与防汛工作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

     林文锋要求,各级各部门必须见微知著、未雨绸缪,紧盯防汛工作重点领域、重点问题,切实把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确保万无一失、安全度汛。要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县三防指挥部要再次组织专业队伍,对检查发现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沿河临海低洼区域、内涝黑点以及灾害易发区的建筑工地、景区等隐患点进行全面细致的拉网式排查,加大督促整改力度。要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抢抓复工复产的黄金时机,在确保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在建水利工程建设,特别是要加快推进东风埭二十孔水闸、高堂水闸、中小河流治理等防洪排涝水利工程建设,科学安排工程进度,严格按标准施工,全力以赴把因疫情耽误的进度抢回来。要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县应急管理部门和各镇村要聚焦制度短板,加快完善应急管理指挥体系和协调机制,建立健全预警信息发布机制和应急预案,加强防灾避险和抢险演练,结合演练情况查漏补缺,确保灾情一旦出现,应急预案能够第一时间启动,各项应急管理措施能够第一时间到位。要健全抢险救灾人员物资储备体系,备齐备全各类防汛装备物资和疫情防控物资,为基层一线抢险救灾提供保障。要强化军民联防联动机制,共筑坚强壁垒。

      林文锋强调,防汛无小事,责任大于天。各级党政一把手和分管领导要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从严落实防汛责任,切实把防汛工作摆在突出重要位置抓好抓实,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出现重大险情必须按规定及时报告、处置。要强化部门联合会商研判,提高预报预警精准度和预见期。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和各种传播载体,加强科普宣传和灾害意识教育,增强群众防灾避险的意识和技能。

       陈跃庆主持会议并在讲话中指出,各级各部门要迅速传达落实会议精神,从严从实从细做好各项防御准备,把防汛责任制落实到基层,坚决不留防汛死角。要狠抓排查整治,加强对山塘水库、堤围、在建工程、地质灾害点、危房险屋、市政电力设施等重点部位的隐患排查,对排查出的隐患立即整改,确保安全度汛。要做好基础工作,加强对各镇各部门落实三防责任的督促检查,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上,副县长庄英楷部署汛前有关工作;县自然资源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水务局、县气象局、县三防办分别就防汛工作情况作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