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扎实苦干 加快饶平高质量发展

2019-09-12 17:02
来源:潮州日报饶平专版编辑部
【浏览字体:

     中国共产党饶平县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日前在该县大会堂召开。全会号召,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为实现高质量加快发展而努力奋斗,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果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大会由县委常委会主持。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和市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全面总结县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深入分析发展面临形势,科学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

    当天上午召开的第一次会议上,书面学习了中共广东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中共潮州市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县委书记林文锋代表县委常委会向全会作工作报告,并就《饶平县贯彻落实<潮州市实施重点突破 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实施方案(稿)》作说明。县委副书记、县长陈跃庆就全方位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凝心聚力推动饶平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作专题讲话。

    全会指出,学习好贯彻好省委和市委全会精神,在新起点上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接好推动饶平高质量发展的接力棒,要求我们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初心和要求,深刻把握国家战略布局,深刻把握全省发总体部署,深刻把潮州和饶平发展的阶段性征,保持政治定力、战略定力,笃定前行、扎实推进,与大湾区高水平互动发展;要求我们以改革开放的眼光和创新的办法,充分发挥“湾+带”联动优势,全面系统深化改革,开创饶平各项工作新局面;要求我们牢记初心使命,深入推进自我革命,传承红色基因,在参与大湾区建设和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饶平党员干部的精气神。

    全会认为,县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以来,全县上下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省委李希书记调研指示精神、省委“1+1+9”工作部署和市委决策部署,围绕建设“粤东大门、苏区大港、美丽乡村、幸福家园”总目标,秉承“勇立潮头,实干兴饶”解放思想信念,以规划建设闽粤经济合作区、茂芝红色经济生态示范区、绿色自然生态示范区和海洋蓝色经济生态示范区为引擎,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重学习深调研,重党建正风气,重改革提效率,重长远打基础,重农村强农业,重绿色抓整治,重民生解民忧,重治理严打击,推动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迈出坚实步伐。

    全会指出,饶平过去三年各项事业之所以能够呈现新变化、新气象,之所以能有效应对新问题、新挑战,根本在于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做好饶平工作,必须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进,必须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必须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坚持解放思想永无止境,必须坚定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深刻把握饶平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敏锐抢抓高质量加快发展“新”机遇,辩证处理好速度与质量的关系,做好换挡提速和创新提质两篇文章,目标同向、上下同心、干群同力,共同开创饶平高质量加快发展新局面。

    全会提出,要以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为统领,突出抓好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重大项目建设、产业转型升级、城市治理水平提升、污染防治攻坚等五项重点工作,强化深化改革、基层治理两个重要支撑,推动饶平实现高质量加快发展。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要抓好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全力以赴推动乡村“五个振兴”,确保乡村振兴战略“3年取得重大进展”,确保如期实现贫困村100%出列、贫困户100%脱贫;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工作,加快交通、产业、园区、水利等建设,以项目大突破促进发展大提升;抓好产业转型升级工作,加强扶企惠企,实施创新驱动,壮大民营经济,做大做强做优特色产业;抓好城市治理水平提升工作,以“创文”“创卫”为抓手,统筹推进丁未路旧街改造、石壁山风景区综合环境和黄冈河两岸整治提升工程,讲好革命苏区的“红色故事”,塑造良好城市形象;抓好污染防治攻坚工作,狠抓环保督察整改,打好打赢碧水攻坚战、蓝天保卫战和净土防御战。要强化全面深化改革,补齐发展劣势和短板;强化基层治理,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推动高质量加快发展美好愿景变成实景。

    全会强调,要以“快”制胜,以新担当新作为新气象推动高质量加快发展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见效。面对新机遇新挑战,我们既不能妄自菲薄、自甘落后,更不能抱残守缺、孤芳自赏。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担当作为,转变作风,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省委巡视整改工作,革故鼎新,勇立潮头,实干兴饶,创造性开展工作;要进一步明晰路径,以点及面,攻坚破壁,将“系统思维、问题导向、重点突破”的工作方法贯穿全县各项工作始终;要进一步严明纪律,遵规守则,净化风气,涵养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新时代饶平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全会表决通过关于辞去、自动终止十三届县委委员职务有关事项的报告。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围绕报告内容,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就全面深化改革、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等展开热烈讨论,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大家表示,要把学习好、贯彻好、宣传好、落实好这次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以新担当新作为,凝心聚力,扎实苦干,推动饶平实现高质量加快发展。

    当天下午,全会举行第二次会议,会议表决通过《饶平县贯彻落实〈潮州市实施重点突破  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实施方案》和《中国共产党饶平县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决议》。县委书记林文锋在会上作总结讲话。

    林文锋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正确把握当前经济形势和中央宏观政策取向,认真按照省委、市委的要求,坚定信心,笃定前行,认认真真做好自己的事情,全力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现在已是九月份,离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只剩下4个月时间,时间紧,任务重。在压力和任务面前,我们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要保持战略定力,分清主次,突出重点,补齐短板,认真对照全年经济发展各项指标要求,攻坚克难,盯紧目标促进度,争取稳中求进、进中求快、快中求好,确保完成或超额完成全年发展目标任务。

    林文锋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扛起主体责任,把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全面落实到位,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确保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要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要求,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全过程,以主题教育的扎实成效,为新时代饶平实现高质量加快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县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列席会议的有:不是县委委员的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县政府其他党组成员;上级驻饶单位的正职领导;县人大驻会常委,县政协驻会常委,县纪委常委、县监委委员;不是县委委员的各镇党委书记、镇长,县直副科级以上单位的正职领导;县人武部、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委统战部、县委政法委、县委巡察办、县总工会、县委党校各一位副职领导;县第十三次党代会部分基层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