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启宏

2021-02-04 16:39
来源:县志办
【浏览字体:

郭启宏

        郭启宏,1940年出生,饶平县黄冈镇人,著名戏剧作家。1961年毕业于中山大学中文系,是戏剧教授王季思的高足,同年到北京中国评剧院任编剧,后任副院长。

        他于1974年创作评剧《向阳商店》,崭露头角。1979年创作京剧《司马迁》,一举成名,为新编历史剧古为今用提供了新的范例。1987年调任北昆曲剧院副院长、一级编剧。同年以昆曲《南唐遗事》奠定其在戏剧界的地位,被誉为中国戏曲创作“三驾马车”之一。1989年调任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一级编剧。多年兼任中国剧协理事、北京剧协副主席、戏剧文学委员会主任和中国戏曲学院、韩山师专客座教授等职。

         他16岁便开始发表作品,已发表及上演的戏剧作品有京戏《司马迁》、《王安石》、《情痴》;评剧《向阳商店》、《成兆才》、《评剧皇后》;昆剧《南唐遗事》、《桃花扇》、《村姑小姐》;话剧《李白》;以及电视剧、广播剧等共32部。先后有26部(篇)作品共53项荣获国家文化部、中国戏剧界、电视艺术界、北京市文学艺术界、北京市舞台艺术界、中国话剧界最高奖项。其中尤以京剧《司马迁》、昆曲《南唐遗事》、广播连续剧《评剧皇后传奇》、电视艺术片《南唐遗事》等最为突出。话剧《李白》在北京剧院演出时,国家主席江泽民十分重视;莅临观看,郭启宏躬身陪伴观看。

         郭启宏发表了诗歌、小说、散文、随笔、论文近300篇,200万字。1987年出版的长篇小说《白玉霜之死》影响颇大,上海、南京、杭州、郑州等地竞相出版转载,已改编为14集电视连续剧。

         他于1985年提出“乡土戏曲”的主张,1987年又提出“传神史剧”的戏剧理论,在中国戏曲理论界引起强烈反响,有关他的研究文章200余篇,见诸全国各地报章杂志。各类作品500余种,合500余万字。1986年作为剧作家代表团成员去意大利、罗马尼亚等国访问,先后在罗马、佛罗伦萨、威尼斯、米兰以及布加勒斯特进行戏剧创作交流,并作了学术报告。其《评剧皇后》被选入意大利米兰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当代剧作选》。

         话剧《男人的自由》于2004年第八届中国戏剧节演出,一举夺魁。包揽该届“都宝”杯全部奖项,除他本人荣获优秀编剧奖外,导演、表演、舞美也皆获优秀奖,北京人艺剧院还获活动组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