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璧娘

2020-03-17 11:55
来源:本站
【浏览字体:

陈碧娘

陈璧娘(生卒年不详),女,原籍福建云霄,宋潮州都统张达之妻,节烈女诗人,《辞海》作陈碧娘。

璧娘祖陈景肃,知制诰,卒赠光禄大夫。父陈肇,又名宗一,官至参知政事兼太尉同平章事,封兴国公。

宋景炎二年(1277年)正月,张达护卫宋帝南下惠州甲子门,璧娘送至海洲(红螺洲),作《辞郎吟》以赠,其辞悲壮缠绵,后人因名海洲为“辞郎洲”。祥兴元年(1278年)七月,作《平元曲》一首,托弟陈格带往崖山,抒发她对民族国家忠贞之情愫,鼓励丈夫抗元。祥兴二年(1279年)二月,张达夜袭元营水军败绩殉难,璧娘闻讯,悲痛至极。求得夫尸,葬后说:“我夫能为国死难,我岂不能死节”。遂闭门不食而死。

新中国成立后,广东省潮剧院编写历史剧《辞郎洲》,歌颂陈璧娘爱国精神,在海内外演出,影响颇大。

附:《平元曲》(据《潮州府志》)

三年消息无鸿便,咫尺凭谁寄春怨。何不将我张郎回,

协义维舟同虎帐。无术平寇报明主,恨身不是奇男子。

倘妾当年未嫁夫,愿学明妃献西虏。元人未知肯我许?

我能管瑟又能舞。几回闻难几欲死,未审张郎能再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