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既成

2019-12-31 15:39
来源:本站
【浏览字体:

余既成(?~1911),一名余丑,黄冈镇人,黄冈“三合会”首领,后参加同盟会,黄冈丁未起义领导人之一。

既成为人率直好义,遇不平之事,勇于相助,常为民众排难解纷,深受居民尊重。他生于清末,眼见清廷政治腐败,民不聊生,满怀推翻清廷壮志。光绪三十年至三十一年间(1904~1905年),适潮安人许雪秋在潮梅各县鼓吹革命,联络革命会党,闻知既成素负重望,遂深相结纳。光绪三十二年冬,他和陈涌波跟许雪秋到香港,谒见同盟会香港分会会长冯自由,遂加入同盟会,共商潮州黄冈起义事宜。回黄冈后,即进行组织筹备。丁未年(1907年)正月,革命军东军都督许雪秋到香港谒见胡汉民、冯自由筹商再举计划,得孙中山自河内来电,令勿躁进轻举,并谓须与惠州党军及钦廉等地约同发动,以分散清军兵力。农历四月初旬,潮州镇道据饶平营禀报黄冈党人谋乱可虑,即派巡防营哨弁蔡河宗率兵驰赴黄冈,抓去余姓的二名党人,且拟搜查余通泰兴店,希图一网打尽。驻黄党人大愤,多欲乘势举事,以营救被捕同志。但因首领赴港未返,犹豫不决。恰好既成与陈涌波自香港回来,余主张即行起兵,以免为敌扼杀。是月十一日晚,秘密集中同志700余人,在城北连厝坟誓师。既成与陈涌波率众进攻协署,另分兵攻城内各衙署,激战一夜至天亮,清军次第败降。擒获都司隆启和巡防营哨弁蔡河宗,诛杀了巡检王绳武和城守把总许登科,全城大定。余既成被起义军推举为临时军政府副司令。十五日,因陈涌波部在汫洲与清官军黄金福奋战死伤数十人,派蔡德来黄求援,既成披发誓师,起义军大受感动,誓以死战,遂率队伍增援。及战,清军武器精良,弹能及远,起义军暂见不支,乃以湿水棉胎掩护身体,并易枪为刀与敌搏战,清军阵势大乱,逐渐败退。忽清游击赵祖泽从澄海盐灶领兵由水路来援,起义军前后受敌,退守下园村。接着,巫峡头亦被清军攻占,形势益不利。终于撤回黄冈,决议解散,并令主力移驻福建乌山,以图再举。既成与各将领,均由海道走往香港。潮州镇总兵黄金福十七日进入黄冈城,屠杀大批革命党人;粤督周馥探悉既成在港,遂照会香港警署,指既成为大盗,请求引渡归案。港吏乃于是年五月十二日捕既成入狱。同盟会驻港分会会长冯自由、既延庚先生及白克理两律师为之抗辩。孙中山在河内得悉,也致书港督卜氏证明既成为革命将领。新加坡革命党人协力捐资营救。《泰晤士报》主笔政者洌氏与孙中山和林义顺(侨商、星洲革命党人)交厚,在该报发表了弹击清廷评论,港官在国际舆论面前,不敢贸然行事。此案经警察所裁判所研讯十余次,前后牵缠八个多月,耗费讼资九千五百元,至戊申年(1908年)正月,始由高等裁判所判决无罪释放。

既成脱险后,即赴新加坡“晚晴园”晋谒孙中山先生,并与陈涌波一起为孙中山护卫。辛亥(1911年)革命胜利后,既成与许雪秋、陈涌波回潮汕,同任军事干部。正当他拟训练队伍参加北伐时,因卫兵失慎,被枪击身亡。民国十三年(1924年)十二月,孙总理批令褒扬,追认余既成为革命烈士。饶平公众在黄冈中山公园建立黄冈丁未革命纪念亭,以旌表其英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