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秉达

2017-07-23 17:16
来源:本站
【浏览字体:

汤秉达(1909~1996),出生于饶平县柘林镇。因国内政局动荡,百业萧条,他少年辍学,于1925年前往香港谋求生计。

初在成顺行当一名小职员,亲眼看到香港二十五万工人大罢工,抗议英法帝国主义者屠杀工人,后又看到港英巡捕追赶殴打小贩的行为,痛心同胞受灾,深切盼望祖国早日富强。

他的奋发精神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得到东主的赏识,不久被提升为“管店”。经过近十年的努力,26岁便创办了南泰行,又称“南北行”,经营南洋特产和南北方土产。

1941年以南泰行经理的身份组织南北行公所,提出《刷新会务建议书》,深受本行业同人拥护,被选举为南北行公所主席,并代表本公所出席华商总会,即后来中华总商会。

1941年日军占领香港,南北行被查封。他暗中与日军抗争,屡遭威胁,并被押入刑房,险些丧命。1943年到广州,做些粮食买卖,把米发运香港出售,缓解香港同胞的饥饿窘境。

日军投降后,他于1946年回香港继续任南泰行经理,南北行公所副主席。次年,创办同福行。1948年,被选为南北行公所理事长、香港糖业总会主席和香港潮州商会副理事长。

40年代后期,他参加群众性进步组织“工商俱乐部”的活动。1948年开始,与人合作组织物资,以换货方式与解放区做生意,有利解放区的建设。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他以香港潮州商会副理事长名义,假座金陵酒家举行庆祝。1950年7月,他应邀赴北京参加全国贸易会议,为1956年8月起在广州举行的中国商品出口交易会奠定了基础。及后,他被选举为全国工商联常委、广东省工商联副主任委员。

1967年,他同港九各界同胞针对港英当局逼害人造胶花厂工人的行为,成立反对港英逼害斗争委员会,他被选为工商界斗争委员会副主任。7月15日被捕,囚于摩星岭狱中,历时18个月才获得释放。

新中国成立后,他以香港中华总商会的名义,先后开展各种活动,促进祖国与香港、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意大利、奥地利、美国、德国、瑞士、法国、英国等地同胞、侨胞的联系和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交流。

  他自任四届全国人大代表起,多次上京议政,1982年6月15日,同12位香港的人大代表在钓鱼台国宾馆受邓小平的接见,为促成香港回归祖国和《基本法》制订不遗余力。改革开放后被聘任汕头经济特区顾问委员会副主任,为汕头经济特区招商引资建言献策;为扩建汕头机场争取中央重视。

他团结香港同胞成立香港饶平同乡会,首任会长。爱国爱乡,为发展饶平经济多作贡献。他对祖国的教育事业也极为热情,历任暨南大学董事、副董事长、并多有捐赠;带头捐资,发起创建饶平县的华侨中学、柘林中学。

因其才干和声望博得人民的信赖,1960年至1974年,连任中华总商会第22、23、24、26、27、28等届副会长,1974年起荣任该会会长,三度蝉联,1984年被推任永远荣誉会长。 在国内曾被聘选为第一、二届广东省人大代表,第一、二、三届广东省政协委员,常务委员,第四、五、六、七届全国人代会代表。因病于1996年9月9日逝世,终年87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