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殿魁

2017-07-23 17:12
来源:本站
【浏览字体:

曲殿魁(1920~2003),山东省昆仑县人。中共饶平县委书记、汕头地委副书记、广东省农业厅长。

曲殿魁1920年出生,1945年入伍,参加抗日。解放战争时期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东北,并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任41军连长、民工运输队长。

他于1949年随大军南下广东,1951年从41军调来饶平地方工作,参加土地改革运动。1951年至1953年先后担任钱东区、凤凰区土改队队长,出色完成两区的土地改革任务。1953年6月至1954年7月任中共饶平县委副书记,1954年7月至1966年3月任中共饶平县委书记、第一书记。

饶平是个以农为主的穷山县,旱涝风潮等自然灾害严重制约着全县的农业生产。有民谣:“七年收三冬,米瓮日日空”。纵贯县境南北的黄冈河是条“竹筒溪”,“一场大雨水淹堤,三日无雨穿鞋可过溪”。曲殿魁面对这个穷山恶水的饶平,没有退却,而是充满治水、治山、治穷的斗志。首先是统一县委、县人委一班人大搞农田水利建设的思想,根据饶平的地理环境,确定辟山造湖,狠打水利歼灭战。县领导班子带领全县干群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于1958至1959年间投放800多万劳动工日,搬动600多万土石方,在黄冈河中游建筑蓄水量3.78亿立方米的大型汤溪水库,并配套水电站;同时整治黄冈河下游,建造三桥两闸和防洪、防潮大堤,以及一大批引水、提水工程,形成蓄、引、提、调相配套的农田水利灌溉网,控制了旱涝灾害。使全县粮食、稻谷亩产都超千斤(市斤),跨进潮汕地区粮食高产县行列。

他为使饶平不吃返销粮,狠抓增产粮食。根据饶平滨海有大面积海滩涂的条件,于1957年至1965年,组织沿海人民,投放了几百万个劳动工日,完成几百万土石方,先后建成青山、叠石、东风等三个埭围,围垦4.79万亩,其中垦造粮田3.4万亩,养殖场1万多亩,使全县粮食总产量大增,变缺粮县为余粮县,并为以后大面积进行水产养殖打下基础。

“大跃进”和自然灾害威胁着饶平人民的生活,他坚决贯彻中央关于“调整、充实、巩固、提高”的八字方针和农业“八字宪法”,亲自到东界公社高埕大队蹲点,参加劳动,改造低产田,积肥抗旱,科学种田,树样板指导全县农业生产,使1963年,全县夺得大旱大丰收。他蹲点的高埕大队是年晚造水稻单产1037市斤,创造了全省水稻高产纪录。事迹在《南方日报》报道之后,福建、广西、广东等省、地、县干部前来参观取经,国家农业部部长和越南劳动党中央书记处书记黎清毅也莅临高埕视察。

他下大力气狠抓造林绿化,改造饶平自然环境。1957年,组织沿海乡民在大埕湾海滩上种植木麻黄树120多万株,营造36华里长共6200亩的防风林带,搏住风沙,改变气候,捍卫农作物;接着又绿化海山岛和全县荒山野岭,为改造和保护环境做了大量工作。

曲殿魁以其无畏的革命精神和为民造福的思想,大大改变饶平穷山恶水面貌,变后进县为先进县;同时也增长了饶平人民的志气。他的政绩有口皆碑,功不可没,人民深切颂扬他,永远怀念他。

        他于1966年3月调任中共汕头地委副书记,后提任广东省农业厅厅长,是省顾问委员会委员。2003年4月病逝,享年84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