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用

2017-07-23 17:03
来源:本站
【浏览字体:

周用(1465~1531),字舜中,号瞻峰,饶平宣化都大埕人。

用性格潜默,聪敏好学,读书深究其义。初习《春秋》,后博览经史,对神仙杂传,亦究其趣。文风古朴,诗赋精辟雅致。明弘治五年(1492年)中举人第二名(称亚元)。弘治十八年登乙丑科进士,奉命参与修编《孝宗实录》。后授江西建昌、福建惠安知县,正德九年(1514年)升南京(设在南京机构)大理寺评事,正德十四年改授浙江佥事,兼管屯田水利。

周用为官清廉,任知县期间,兴学赈饥,惩恶扬善,以法治政,有“善政擅于八闽”之称。他曾北行,舟至丰城,忽遇狼兵强掠老妇在市出卖,用见状即出资赎之,解救老妇归家。周用在任大理寺评事时,决狱明允;在浙江佥事任上,认真稽考仓粟,严查欺瞒侵吞,对贪官严惩不贷,罚银达二百余万两归公,民皆称快。又致力疏通白茅港,使数千项农田得到灌溉。为官十八载,告老时身无百金之遗。

用回乡,闭门家居,足不涉郡县,布衣葛履,清贫自守;然见人行善事,欣跃从之。自称“顾影道人”。嘉靖九年(1530年),知县许璧创修《饶平县志》,亲访周用,请他参加编纂。他虽年老,仍力促成书。嘉靖十年八月初四病卒,享年67岁。著作有《顾影集》《海赋》。《东里志》收入他的歌、赋、诗词多篇。嘉靖十九年(1540年),知县罗胤凯呈请其入祀乡贤祠。墓在东界高埕村东,大尖山下。墓前有石牌坊和石马、石羊、石烛各一对,为明代贵重石雕。浙江地方有祠祀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