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贤得

2019-11-22 09:13
来源:县志办
【浏览字体:

麦贤得,饶平县汫洲镇汫北村人,中国人民解放军战斗英雄。

194512月,麦贤得出生于汫北村一户贫苦船民家庭。1953年入学读书,1961年初中一年级肄业后在汫北生产队参加劳动。1962年加入汫北民兵营,曾被评为“五好”民兵。19643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同年8月加入共青团。在南海舰队“海上英雄艇”担任轮机兵时,曾被评为“五好战士”。“八六”海战后加入中国共产党。

196586,“海上英雄艇”参加海战,在歼灭美制国民党军舰“章江号”和“剑门号”的战斗中,弹片穿过了他的右额叶,插到左额叶,头部严重受伤、脑脊液外流,他仍坚持战斗3小时,直到取得完全胜利。当他处于半昏迷状态时,竟然能绕行在剧烈震动的机舱里,从几十条管路、千百个螺丝中,检查出一只被震松了的螺丝,把它拧紧,保证机器的正常运转,使战艇冲锋前进,终于把敌舰击沉。

麦贤得进了医院,在生命垂危时,仍然不忘一个战士的职责:随时准备消灭来犯的敌人。在右手瘫痪的艰难情况下,为了早日返回战斗岗位,忍痛进行了顽强的锻炼。《人民日报》以“钢铁战士麦贤得”的命题报道了他的英雄事迹,《解放军报》也报道了他的硬骨头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于19662月授予他“战斗英雄”的光荣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