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杏元

2019-12-31 15:38
来源:县志办
【浏览字体:

王杏元1937年出生,饶平县渔村镇人。农民作家。

他因家贫,只读了四年小学便务农。新中国成立后,当乡调解员、初级社副社长。喜欢写作,是粤东《工农兵》等刊物积极通讯员。1954年,处女作《马岭山之歌》在《粤东农民报》发表,初露头角。1956年他的潮州歌册《春红姐》在《工农兵》登载,引起文艺界青睐。20世纪60年代初,在作家陈善文指导下写作长篇小说《绿竹村风云》,于1965年在《人民文学》出版社上海分社和广东分社出版,全国文坛为之瞩目,受到党和国家有关领导重视关怀,从农民业余作者调入广东省文学院当专业作家。1963年被吸收为中国作协广东分会会员,1964年为中国作协会员,并出席亚非拉作家会议,受到毛主席、周总理、陈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合影留念。同年12月,与工人作家李学鳌同赴越南抗美援越前线访问,采写报告文学《钢铁运输线》。

1970年被选为中国作协广东分会副会长。1973年后发表了《牛角号又吹响了》《半夜枪声》《屠夫与教师》《倾诉》《天板蓝蓝》等一批中篇小说。1988年与程贤章合写以国民党军人为主角的长篇小说《胭脂河》,印行5万册,畅销全国。自己又改编6集电影《乱世三美人》,由珠影制作拷贝5000多套,销售一空,获得松蕾杯二等奖(一等奖缺)。同时,《绿竹村风云》中的主人公天赐被改为电影《天赐》,并被译成英文版,在外国发行。

1989年被评为一级作家,聘任为广东省四、五届政协委员、选为广东作协理事,先后挂职为中共揭阳市委常委、中共汕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