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平布马舞

2022-05-09 16:41
来源:饶平县志办
【浏览字体:

      接近于北方的“旱船”“跑驴”“莲花舞”等舞蹈的饶平布马舞源于宋末元初,把民间舞蹈、民间音乐、民间工艺三者融合为一体,文化底蕴深厚,表现内涵丰富,形式优美生动,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被誉为粤东民间艺术的一朵绚丽的花。

       饶平布马舞最初由江西的瓷工艺人传入后传遍饶北山区,民众喜闻乐见,历代盛演不衰。每逢新春佳节及喜庆日子,人们喜欢演出布马舞展示吉祥喜庆,增添节日气氛。布马舞在各地演出亮相中,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享有极大的声誉。

      资料记载,布马舞源于南宋康王《泥马渡江》的传说,以后又吸收戏曲的表演和音乐赋予《状元游街》的内容,以图吉祥之兆。相传宋代江西人文天祥高中状元,又因抗击金兵有功,皇帝为了表彰其功绩,赐其会同进士、榜眼、探花策马游街庆贺,故名“状元游街”,共有布马九骑,并有锣鼓伴奏。后来,饶平上饶堡石井乡刘大力得中武科进士,九村人因其是邻乡同姓,引以为荣,遂将原来布马九骑增至武进士及夫人共十一骑,表演时,更加显示场面壮观,气派豪迈。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布马舞流传至黄冈一带,并经艺术工作者整理,又被赋予新的内涵,以表现古代的女英雄(如陈壁娘、穆桂英、花木兰等)事迹为主要内容,人数扩大至几十人,坐骑列阵齐舞,布马以假乱真,角色以貌悦目,队伍齐整多变,并以潮州大锣鼓和唢呐伴奏,在潮州音乐和锣鼓的伴奏声中变换各种队形,或轻骑漫步,或冲锋陷阵,如疾蹄驰骋,战马奔腾。表现出飒爽英姿的巾帼英雄,柔中带刚。服装和布马的色彩与制作也比过去有了很大提高,随着时代的步伐,舞蹈的表现内容有多次的变换充实,多姿多彩。如《八仙八骑》《六国封相》《草原民兵》《昭君出塞》《辞郎吟》《穆桂英挂帅》等。布马少则9骑,多则20余骑。后来几经发展,逐渐形成舞蹈形式,其队形变化有“长蛇开阵”“双龙摆尾”“闯跳四门”“传花编索”“蝴蝶采花”等。

      饶平布马舞尤以黄冈镇霞西村表演最为精彩。多年来,霞西布马舞在国内各地表演时屡获殊荣,不仅驰骋于粤东大地,还奔腾于羊城都市;两度马跃香江参加香港文艺游行,跃马濠江参加澳门回归大巡游,并在上海世博亮相,均受到热烈欢迎,得到高度赞誉。2004年,饶平县黄冈镇被广东省评为“广东民族民间艺术之乡”。2006年,饶平布马舞被列入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2008年,饶平艺人李蔚被评为“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饶平布马舞传承人”。饶平县黄冈镇“饶平布马舞”项目入选2021—2023年度“广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