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语言

2023-02-20 15:18
来源:饶平县志办
【浏览字体:

宗教语言

【宗教】 2020年,饶平县有佛教、基督教、天主教三大宗教教派,依法登记宗教活动场所113处。全县宗教信众人数约23 000人。教职人员96人,其中佛教僧尼62人,基督教牧师9人、长老2人、其他教职人员21人,天主教神父1人、修女1人,分布在全县20个镇。县域内设立有饶平县佛教协会、饶平县基督教“三自”爱国会、饶平县天主教爱国会等三个宗教团体。


【语言】 饶平地处客家方言和闽南方言交汇地带,全县使用两类不同的方言。中部、南部包括黄冈、钱东、海山、柘林、高堂、联饶、浮山、浮滨、新圩、樟溪、三饶等镇均使用闽南方言系统的饶平潮汕话,使用人口约占全县人口的80%。北部靠近大埔县(纯客家话地区)、平和县(闽南方言、客家方言兼有地区)的上饶、饶洋、建饶等镇以及新丰镇的大部分乡村等地均使用客家方言系统的饶平客家话,使用人口约占全县人口的19%。此外,有少数地区以说潮汕话为主而兼说客家话,如新丰镇的潆东、潆西、扬康等村落;少数地区以说客家话为主兼说潮汕话,如东山镇的双罗、水美、红峰、东明等村落以及新圩镇渔村的部分村落。这类“双方言”地区的人口约占全县人口的1%左右。饶平境内有少量畲族同胞,居住在北部属客家话区的饶洋镇蓝屋村,都与当地汉族人一样说饶平客家话。

        饶平潮汕话以县城黄冈话为代表,语音系统和汕头很接近;饶平客家话通称上饶客话,因习惯上把北部说客家话的几个镇统称为上饶地区。上饶客话和以梅县话为代表的粤东客话是不一样的。

      20世纪80年代后,随着改革开放和人口流动,普通话渐渐兴起。进入21世纪,全县通行普通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