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习俗

2021-02-26 09:58
来源:饶平县志办
【浏览字体:

       每年农历的最后一天称岁除,这晚上称除夕,潮汕习俗谓之“过年”。除夕前人们便忙碌张罗备办各式年货了:买鸡、鹅、鸭、鱼、肉;添制新衣裳饰;新购家具、器皿;选购年画、春联等,尤其要买柑桔、青橄榄等水果作象征吉祥如意和迎送亲友的佳果。

       新春伊始,第一件事便是贴门神、对联。每当除夕将至,家家户户纷纷上街购买春联,有雅兴者也自己铺纸泼墨挥春,将宅子里里外外的门户装点一新。家家户户的住宅打扮得焕然一新后,主妇们便忙着准备一年之中最丰盛、最富意义的团年饭。团年饭,顾名思义,是一家在过年时欢聚在一起吃饭,连故去的老祖宗也不忘记的,也要祭拜。

       送压岁钱是潮汕春节习俗中重要的一项,长辈要分钱给后辈,能挣钱的后辈也要送钱给长辈。这些钱不能直愣愣地送,而要很讲究地装在一个利是包中,或者用一块红纸包着,俗称“压肚腰”。意谓一年从头到尾,腰包里都会满满实实、富富裕裕。拜年,又称为“拜正”。大年初一一早,人们起床穿好新衣后,第一件事是自家对拜,往往是后辈先祝福长辈,然后长辈再给后辈晓以期望。拜年的人,无论带了多少礼物,其中大桔(潮州柑)是不可少的。此外还有迎神接福,正月初四是“迎神”的日子,原来,年前腊月二十四日是“送神”日,下界诸神都在这一天升天向玉皇大帝朝贺述职,报告一年来下界人间行为的善恶。正月初四这天,下界诸神再回到下界来继续监督人们,于是家家户户便在初四日迎接神的光临。饶平春节间的娱乐活动很多,有游神、游锣鼓、布马舞和猜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