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习俗

2022-09-13 12:29
来源:饶平县志办
【浏览字体:

      清明习俗

      扫墓。潮汕各地在清明节上坟扫墓的习俗十分盛行。扫墓俗称“挂纸”,为与冬至扫墓有别也叫“挂春纸”。人们到祖宗墓地填土整坟,扫除沙尘杂草,并在墓碑及墓堆上挂纸条,举行祭礼。不少侨胞也都有清明回乡扫墓的习惯,以示不忘先人,不忘故土。清明扫墓不光是纪念自己的祖先,对历史上为人民立过功、做过好事的人物,也都会纪念他。
  食薄饼。清明食薄饼在潮汕很盛行,几乎每家每户都不例外。薄饼分皮、馅两部分,皮是用面粉拌水搅成黏糊状,在热镬中烙成一张张圆形的熟面皮,其薄如纸。馅分咸、甜两种,由蛋、肉、肝类、腊味、香菇以及豆芽、韭菜等熟料混合成馅的称咸馅;用糖和麦芽糖经过特殊加工成为“糖葱”的为甜馅。食时用薄饼皮卷成贺筒状就食。潮汕人清明食薄饼是从古代的寒食节习俗演变来的。清明日食薄饼,既有纪念寒食古俗的含义,人们也享用了一顿别具风味的美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