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艺戏剧

2019-12-31 15:34
来源:本站
【浏览字体:

九月放“风琴”

      风筝、纸鸢,潮人称为“风琴”(一作“风禽”)。民间阳历九月是放风筝的季节。   清代潮州城外韩江凤凰沙洲上,每到九月,城里人很多来这广阔的沙滩上放风筝。风筝的式样很多,有几尺见方的大蝴蝶、大八卦、大鲤鱼,或一两丈长的大蜈蚣等等,满天风筝争高斗妍。本世纪初至抗日战争前,民间青少年放风筝活动还是盛行。

      在村庄有青少年放起风筝玩乐。风筝有小有大,小的只有一尺见方,大的也有两三尺见方。最简单的一尺见方而没尾巴的风筝尤多。因为它没尾巴,既灵活,阻力也不大,制作又简单,是青少年放风筝的最普遍玩品。较大较长的风筝阻力很大,绳子要粗,一手难抓紧,要靠大架拉住。青少年放风筝,以放得高为有趣,但还要掌握它能翻筋斗,倒栽下来又高高直升。有几个风筝在一处断了线告败。要使自己的风筝不被他人的风筝绞断,不仅是选用坚韧的苎线,还要八页三角形的彩纸和尾巴,后面还系上薄竹片,使其受风时呼呼作响。潮语的所谓“风琴”,也就是以其能发出琴声而称的。放风筝的风俗现在还有,不过比以前少得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