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圩镇概况

2022-05-11 10:20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新圩镇位于饶平县中部山区,东与福建省诏安县接壤,南抵联饶镇,西接浮山镇、北连东山镇,距饶平县城17公里,是省级农业生态镇。全镇管辖行政村30个,分42个自然村,户籍人口38026人,常住人口28208人。

        新圩镇交通便利,镇区距离县城17公里,距离沈海高速黄冈出口15公里,省道S222线、县道X008线贯穿全境,其中,县道X008线是饶平连接福建的过境线之一。

        新圩镇是饶平县主要的果蔬生产基地,2021年,全镇农作物及水果种植面积约10.5万亩,其中水果栽培面积达6.2万亩,蔬菜种植面积6417亩,素有“水果之乡”的美誉。其中,生柑种植面积约6500亩,年产量9700吨,拥有“汤早”、“孚优选”、“台红”、“老百一”等优质品种,生柑生产逐渐向规范化小农场和小庄园方向发展;杨梅生产规模稳居粤东首位,种植面积约1.8万亩,年产量约2.4万吨,拥有“东魁”、“乌酥梅”等优质品种。龙眼种植面积2204亩,年产量2176吨,拥有“草铺”等优质品种。本地野山枣秉承纯天然、野生的特点,种植面积800多亩,年产量1600多吨,主要用于野山枣糕的加工;在加快特色水果发展的同时,通过多种支农力度促进了蔬菜种植这一传统优势产业向高效、优质、抢先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