汫洲镇

2023-05-06 09:53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汫洲,古称瀛洲,始创于唐朝末期,是新中国成立后广东省确认的建制镇之一。汫洲镇地处饶平县南部沿海,潮州市三百门港西侧,全镇总面积42.6平方公里,拥有海岸线长10.5公里,海域面积26.4平方公里,海洋资源丰富,海水养殖规模名列全县前茅,尤其是吊养的牡蛎(俗称“大蚝”)肥大鲜美,畅销国内外各地,荣获“中国汫洲大蚝之乡”的称号。全镇陆域面积16.2平方公里,其中镇区面4平方公里,下辖8个社区居委会、5个村委会和5个养殖场,一个以渔业捕捞、养殖、加工、贸易为主的渔业大镇,也是全国战斗英雄麦贤得的故乡。

  汫洲镇海陆交通便捷,灰三公路、坑海公路、铁汫公路贯穿全镇,与国道324复线公路交织成网,直达镇域东侧三百门港口,区位优势十分明显。长期以来,汫洲镇党委、政府立足海洋资源和临港优势,以粤东水产品物流中心和三百门国家一级渔港、临港工业园区建设为载体,坚持以科学为依托,以创新为动力,以市场为导向,逐步形成水产品加工为主导,捕捞、养殖、贸易协调稳步发展、具有区域特色产业的格局,并被省科技厅列为渔业专业镇技术创新试点,饶平县之山水产养殖有限公司被省政府确定为“重点农业龙头企业”。汫洲现有规模上企业8闽粤经济合作区、厦门港、三百门国家一级渔港、粤东水产品物流中心、广东海润冷链物流等大项目落户汫洲

  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汫洲镇致力于城镇化建设,以完善城镇设施、提升城镇形象为目标,不断加大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投入,先后完成道路交通、供水供电、排污绿化、卫生医疗、教育文化等一批民心工程的建设。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汫洲历史悠远、人文鼎盛的传统,加大文化事业投入,以镇文化站为平台,着力培养本地文化人才,出版了本土创作文艺作品及各种期刊一大批,力促全镇精神文明建设上新台阶,全面提升城镇文明形象。2011年被省社科联授予“人文社会科学优质教育基地”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