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潮州市饶平县应急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5122MB2D25000W/2019-00008 分类:
发布机构: 潮州市饶平县应急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18-01-05
名称: 安全生产工作简报第1期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09-09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安全生产工作简报第1期

发布日期:2019-09-09  浏览次数:-

安全生产工作简报

(第1期)

饶平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1月5日

●2017年全县安全生产四项指数简况

●县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工作成效显著

“城中村”消防安全试点创建整治工作稳步推进

●大力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和职业病危害防治工作

●重拳出击 铁腕整治  常抓不懈打击非法加油站点整治

●严抓烟花爆竹整治  确保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2017年全县安全生产四项指数简况

   据统计显示,2017年我县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中有降的态势,全县没有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1-12月份,全县共发生产经营事故35起,同比下降18.6%;死亡人数11人,同比下降8.33%;受伤人数42人,同比下降35.38%;直接经济损失14.8万元,同比增长71.99%。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等高危行业领域及工矿商贸生产安全无事故,全县安全生产形势保持持续稳定。特别防护期期间,各级各部门认真履职,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落实安全生产各项防范措施,为十九大的胜利召开营造了良好的政治环境。

   县委、县政府在全县安全生产会议上多次强调,岁末年初历来是安全生产关键时期,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进一步强化我县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持之以恒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环境。

县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

预防机制工作成效显著

   2017年,全县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工作部署,坚持风险预控、关口前移,全面推行安全风险分级管控,认真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进一步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一)、安全风险管控方面:自2016年8月至今,全县共排查风险点、危险源288个,其中红色风险3个,橙色风险15个,黄色风险47个,蓝色风险223个,已落实整改122个,正在整改中98个,已落实管控风险点、危险源68个;其中,红色风险点、危险源“志愿活动(共青团饶平县委员会)”已落实整改,“上饶镇里坑村里坑林果场(地质灾害隐患点)和潮州市华新能源有限公司(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两处重大风险点、危险源也已按照殷昭举市长的批示指示精神,按要求落实整改和管控措施,并已初步建立城市风险点、危险源电子“一张图”监管机制。

  (二)、隐患排查治理方面:2017年全县共排查重点行业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3215家,排查事故隐患1103项,已落实整改1078项,整改率97.7%,累计落实隐患治理资金735万元,其中重大隐患7项,已落实整改5项,县安委会已对2处还未完成整改的大澳虎头桥和山家桥重大隐患点进行挂牌督办,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全县构建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已取得显著成效,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坚持把安全风险管控挺在隐患前面、把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前面,坚持超前辨识预判、综合施策管控安全风险,提升安全生产整体预控能力,夯实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坚强基础,全面提升全县整体安全保障能力。

“城中村”消防安全试点创建

整治工作稳步推进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为切实消除“城中村”消防安全隐患,防范和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县安委会决定自2017年7月至9月底前对黄冈镇河南社区居委会先行完成试点创建工作。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迅速成立“城中村”消防安全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县委书记林文锋、县长陈跃庆、常务副县长张若群等县领导多次召开现场会议或实地指导整治工作。全县各有关单位切实履职,主动作为,直面难题,积极推进各项整治工作,切实解决“城中村”消防安全问题。河南社区“城中村”消防安全试点整治工作顺利通过市督导组的验收。

   接下来,我县将以河南社区“城中村”消防安全整治成效为指引,认真总结工作经验,查找薄弱环节,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城中村”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和“六类场所、十项必查”消防安全专项行动,切实提升全县公共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和抗御火灾整体能力。

大力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和职业病危害防治工作

   近期,为夯实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基础,县安全监管局委托具备相关资质的评价公司分别为辖区内规模以上企业13家进行标准化创建、8家企业的重点岗位进行职业病危害因素监督检测、10家企业提供职业卫生管理制度建立和完善档案服务。本次接受职业病危害因素监督检测的企业涵盖非煤矿山、工矿商贸等行业领域。

县安全监管局将以此次创建工作为基础,大力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进一步规范企业职业卫生管理,完善职业卫生防护设施,并建立长效机制,有效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确保企业安全生产。

重拳出击铁腕整治

常抓不懈打击非法加油站点整治

   去年下半年以来,为进一步规范我县成品油市场秩序,县经信等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开展打击无证非法加油站点联合执法专项整治行动,对无证非法加油站点进行严厉打击取缔,整治行动取得显著成效,得到了市政府的高度肯定,并在我县召开现场会加以推广。但近段时间,个别乡镇非法加油站点又出现反弹现象。为巩固整治成效,严防非法加油站点卷土重来、死灰复燃,接下来,各镇场要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加强对辖区内非法加油站点的排查,确保不留死角和盲区;县经信、安监、工商、公安等部门要继续密切配合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常抓不懈,加大清理打击力度,坚决做到发现一起,取缔一起,彻底杜绝非法加油站点反弹风险,消除反弹隐患。

严抓烟花爆竹整治

确保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2018年1月4日市、县安全监管局联合县公安局和汫洲镇在汫南社区虎头山一日杂仓库查获一批非法储存的烟花爆竹,非法物品被当场依法扣押,相关当事人麦某豪被公安机关处以治安行政拘留10日,该案件正在进一步审查处理中。目前,正值烟花爆竹销售旺季,各镇(场)要进一步加强辖区内可能存在非法储存、销售烟花爆竹店面的排查力度,确保烟花爆竹合法经营;县安监、工商、公安等职能部门要密切配合,联合开展明察暗访,加大执法力度,全力预防和消除烟花爆竹引发的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确保我县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让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新春佳节。